公共管理学院2022级研究生新生暑期培养指南

发布者:公共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2-06-24浏览次数:1623



欢迎大家加入公共管理学院学习,为了提升研究生的学术素质和人文素养,更好地实现培养目标,提升你们的学术研究能力,公共管理学院特制定“2022级研究生新生暑期培养指南”,在入学前,请关注以下几个方面:

一、公共管理学院简介

南京审计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以公共管理与政治学为基础、以国家审计为牵引,定位于国家审计与国家治理,服务于国家审计发展和江苏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着力培养国家治理与国家审计发展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

公共管理学院设有行政管理系、劳动与社会保障系、PPE(政治学、经济学与哲学)3个教学系部,1个央地共建实践教学中心——智慧政府与公共治理实践教学中心以及国家治理与国家审计研究院等3个研究机构。其中,行政管理专业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为省级一流专业,PPE专业是全国第三个设置的高校;公共管理类专业在武书连大学专业排名中连续3年位列前10%A类)。学院现有2个硕士点:公共管理学术硕士点和公共管理专业硕士点(MPA)。公共管理学科为江苏省“十二五”、 “十三五”以及“十四五”重点建设学科,“政府治理与民生审计”科研团队为南京审计大学迄今唯一省级创新团队。

公共管理学院师资团队科研能力突出、结构合理,学科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成果显著。现有专任教师39人,其中:教授9人(二级教授3人)、副教授14人、博士(含在读)38人;有20余人次先后获得不同层次的殊荣,其中:1人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为教育部高等教育政治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2人为江苏省“333人才工程”培养对象,4人为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学术带头人,2人为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培养对象,4人为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

公共管理学院结合学校“大审计”平台的办学特色,在国家治理与国家审计、社会监督与民生审计、公共政策审计、社保基金审计等领域积极开展社会服务,与审计署及地方审计机构建立了良好的沟通与合作关系,多位教师赴审计署特派办和各级审计机关挂职锻炼,参加全国重大项目审计,开展科研项目合作和审计实务交流,享有较高的社会声誉和影响力。

二、公共管理学科学位点简介

南京审计大学公共管理一级学科(120400)是江苏省重点建设学科,“以公共管理为基础,以政府审计为支撑”,以国家审计发展和江苏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服务于国家治理与国家审计发展目标。

培养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职业道德素养、团队协作精神和为人民服务与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献身的精神;具有较宽广扎实的知识基础,掌握管理学、政治学、审计学、经济学、社会学和法学等相关理论和知识,以及定性、定量分析方法和计算机技术,掌握公共管理的基础理论和政府审计等特定公共部门管理的专门知识;适应市场经济、依法治国和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新形势下的公共管理的需要,通晓新时代国内外公共管理理论与实践的新发展、新趋势和新特点。具有分析和解决公共管理与公共政策问题的实际能力特别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熟练运用一门外语,能阅读相关专业的外文文献资料,使外语成为获取新知识和对外交流的工具。 毕业后能能够胜任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管理工作和研究工作的高层次公共管理人才。

专业及培养方向:1.行政管理;2.社会保障;3.政府审计与政府治理;4.公共政策;5.公共服务与绩效管理

三、利用假期需完成文献的阅读

(一)阅读著作:(根据个人兴趣和研究方向,选择性阅读)

 1、钱穆:《中国历代政治得失》,九州出版社2013年版。

 2、费孝通:《乡土中国 生育制度 乡土重建》,商务印书馆2011年版。

 3、金观涛:《消失的真实》,中信出版社2022年。

 4、任剑涛:《拜谒诸神:西方政治理论与方法寻踪》,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4年。

 5、苏力:《大国宪制:历史中国的制度构成》,北京大学出版社2017年版。

 6、陆铭:《大国大城:当代中国的统一、发展与平衡》,上海人民出版社2016年版。

 7、贺雪峰:《大均衡:进城与返乡的历史判断与制度思考》,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22年版。

 8颜昌武、马骏:《公共行政学中的百年争论》,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0年版。

 9竺乾威主编:《公共行政学经典文选》,复旦大学出版社2000年版。

 10俞可平主编:《治理与善治》,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0年版。

 11、文硕:《世界审计史》,立信会计出版社2018年版。

 12、金太军、赵军锋:《风险社会的治理之道》,北京大学出版社2018年版。

 13弗雷德里克森:《公共行政的精神》,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3年版

 14O.C.麦克斯怀特:《公共行政的合法性》,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6年版。

 15、戴维·约翰·法默尔:《公共行政的语言》,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7年版。

 16全钟燮:《公共行政的社会建构》,北京大学出版社2008年版。

 17埃莉诺·奥斯特罗姆:《公共事物的治理之道》,上海译文版社2012年版。

 18、奥沙利文:《公共管理研究方法》,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4年版。

 19、马丁·罗斯老姆:《做好社会研究的10个关键》,北京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20、塞缪尔·P.亨廷顿:《文明的冲突与世界秩序的重建》,新华出版社2018年版。
(二)阅读文献:(根据个人兴趣和研究方向,选择性阅读)

1、郑宇.贫困治理的渐进平衡模式:基于中国经验的理论建构与检验[J].中国社会科学,2022(02).

2、范柏乃,林哲杨.政府治理的“法治—效能”张力及其化解[J].中国社会科学,2022(02).

3、王露璐.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乡村振兴与伦理重建[J].中国社会科学,2021(12).

4、赵静,薛澜.探究政策机制的类型匹配与运用[J].中国社会科学,2021(10).

5、徐勇,任路.构建中国特色政治学:学科、学术与话语—以政治学恢复重建历程为例[J].中国社会科学,2021(02).

6、谢岳.中国贫困治理的政治逻辑—兼论对西方福利国家理论的超越[J].中国社会科学,2020(10).

7、高奇琦.智能革命与国家治理现代化初探[J].中国社会科学,2020(07).

8、王敬波.面向整体政府的改革与行政主体理论的重塑[J].中国社会科学,2020(07).

9、夏志强.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逻辑转换[J].中国社会科学,2020(05).

10、周平.现代国家基础性的社会政治机制—基于国族的分析视角[J].中国社会科学,2020,No.291(03).

11、何艳玲.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的价值显现[J].中国社会科学,2020(02).

12、王浦劬,汤彬.当代中国治理的党政结构与功能机制分析[J].中国社会科学,2019(09).

13、贺东航,孔繁斌.中国公共政策执行中的政治势能—基于近20年农村林改政策的分析[J].中国社会科学,2019(04).

14、周雪光.寻找中国国家治理的历史线索[J].中国社会科学,2019(01).

15、王诗宗,杨帆.基层政策执行中的调适性社会动员:行政控制与多元参与[J].中国社会科学,2018(11).

16、范如国.公共管理研究基于大数据与社会计算的方法论革命[J].中国社会科学,2018(09).

17、夏志强,谭毅.公共性:中国公共行政学的建构基础[J].中国社会科学,2018(08).

18、沈坤荣,金刚.中国地方政府环境治理的政策效应—基于“河长制”演进的研究[J].中国社会科学,2018(05).

19、何艳玲.理顺关系与国家治理结构的塑造[J].中国社会科学,2018(02).

 20、薛澜,赵静.转型期公共政策过程的适应性改革及局限[J].中国社会科学,2017(09).

21、刘家义.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中的国家审计:制度保障与实践逻辑[J].中国社会科学,2015(09).

22、金太军、袁建军.政府与企业的交换模式及其演变规律—观察腐败深层机制的微观视角[J].中国社会科学,2011(01).

23、周黎安.行政发包制[J].社会,2014,34(06).

24、王名,蔡志鸿,王春婷.社会共治:多元主体共同治理的实践探索与制度创新[J].中国行政管理,2014(12).

25、姜晓萍.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中的社会治理体制创新[J].中国行政管理,2014(02).

26、王诗宗,宋程成.独立抑或自主:中国社会组织特征问题重思[J].中国社会科学,2013(05).

27、徐家良,赵挺.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现实困境与路径创新:上海的实践[J].中国行政管理,2013(08).

28、李友梅,肖瑛,黄晓春.当代中国社会建设的公共性困境及其超越[J].中国社会科学,2012(04).

29、郁建兴,高翔.地方发展型政府的行为逻辑及制度基础[J].中国社会科学,2012(05).

 30、周俊.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风险及其防范[J].中国行政管理,2010(06):13-18.

31、王汉生,王一鸽.目标管理责任制:农村基层政权的实践逻辑[J].社会学研究,2009(02).

32、周黎安,陶婧.政府规模、市场化与地区腐败问题研究[J].经济研究,2009(01).

33、何艳玲.“中国式”邻避冲突:基于事件的分析[J].开放时代,2009(12).

34、周雪光.基层政府间的“共谋现象”—一个政府行为的制度逻辑[J].社会学研究,2008(06).

35、周志忍.政府绩效评估中的公民参与:我国的实践历程与前景[J].中国行政管理,2008(01).

36、竺乾威.从新公共管理到整体性治理[J].中国行政管理,2008(10).

37、黄宗智.集权的简约治理——中国以准官员和纠纷解决为主的半正式基层行政[J].开放时代,2008(02).

38、郑巧,肖文涛.协同治理:服务型政府的治道逻辑[J].中国行政管理,2008(07).

39、周飞舟.生财有道:土地开发和转让中的政府和农民[J].社会学研究,2007(01).

40、陈振明,薛澜.中国公共管理理论研究的重点领域和主题[J].中国社会科学,2007(03).

四、线上讲座

学院将在暑假期间,以线上方式开设2-4场学术讲座供大家学习,引导大家提前熟悉了解本专业研究领域和方向。具体课程内容(见下表)、学习平台后续将在新生群内发布,请同学们及时查看。

讲座场次

主讲人

讲座主题

讲座时间

1

叶战备

公共管理的基本问题

8月上旬

2

金晶

公共管理前沿问题

7月下旬

3

汪建昌

中国政府间合作的理论与实践

8月中下旬

4

赵军锋

科学精神与研究生创新成才

7月中上旬


五、精选网络公开课

为帮助同学们提高专业理论知识水平,学院以专业为单位,推荐网络公开课,请各位同学充分利用假期时间,在中国大学MOOC(慕课)国家精品课程在线学习平台学习相关课程。公开课详细目录如下:

1、李强等:《政治学概论》,北京大学。

2、徐勇等:《地方政府与政治》,华中师范大学。

3、曹堂哲:《公共管理研究方法》,中央财经大学。

4、冯华:《公共管理研究设计与方法》,西南财经大学。

5、许莉等:《政府审计学》,南京审计大学。

6、黄建洪等:《公共管理学》,苏州大学。

六、跨专业新生先修课

《政治学》、《管理学原理》、《公共管理学》、《社会学概论》

七、联系交流平台

为了更好地发布信息、增进沟通,我们建立了2022级公共管理学硕微信群。二维码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