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陈国权教授应邀我校讲学

发布者:公共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9-04-22浏览次数:1983

浙江大学陈国权教授应邀我校讲学


公共管理学院 汪险生 报道


415日上午,应公共管理学院和国家治理与国家审计研究院邀请,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浙江大学中国地方政府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陈国权教授在敏达楼201为学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新三权论:功能性分权的中国探索”的精彩报告。报告由公共管理学院詹国彬教授主持。

陈国权教授在描绘中国经济领域与政治领域显著特征的基础上,勾勒出了我国分权体制改革的可行路径。首先,陈国权教授结合自身的生活经历,形象生动地描述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特征事实,以及政治领域高廉政风险的特征事实。其次,陈国权教授深入剖析了“双高现象”的本质。地方政府之间的竞争是破解高速增长之谜的关键所在。改革开放以来,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发展战略促使经济发展成为各级政府的工作重心。为了让地方政府完成经济增长目标,中央政府利用人事管理的高度集权和GDP考核的具体任务,激励地方官员在经济绩效上展开激烈竞争。然而,如果地方政府只注重发展经济,会导致其他方面的发展失衡。“双高现象”便是发展失衡的一种体现。在地方政府谋求经济增长的过程中,经济发展的思维走在了前面,而规避廉政风险的制度机制停留在原地,腐败的防控机制未能及时跟进。为化解“双高现象”,陈国权教授认为需要构建富有中国特色的功能性分权体制,加强对地方政府的监督,在促进经济高速增长的同时,抑制腐败的现象发生。

陈国权教授的报告生动形象、幽默诙谐、深入浅出,展现了扎实的学术功底和敏锐的学术洞察力,为学院师生提供了一道丰盛的思想盛宴,赢得了师生的高度好评与热烈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