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桑玉成教授应邀来校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公共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9-04-22浏览次数:1834

复旦大学桑玉成教授应邀来校做学术报告


公共管理学院 赵军锋 报道

412日上午10:30,应公共管理学院和国家治理与国家审计研究院邀请,著名政治学者、复旦大学桑玉成教授在位育楼317为学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政治学研究的中观视角”学术报告。报告由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国家治理与国家审计研究院院长金太军教授主持。

桑教授开门见山指出:政治学研究存在着不同的视角与方法,从不同的视角进行观察、以不同方法分析,对研究政治问题重要的启示意义。在此基础上,桑玉成教授提出关于政治学研究时中观视角的三种原则性特征:政治问题有公共性,政治问题有妥协性,政治问题具有认同性。最后,桑教授指出了关于政府与政治中若干体现上述原则且又可供研究的问题域:一是中国的组织部式的干部选拔任用制度;二是非政权领域的基层民主制度等;三是我国政府的财政制度,主要涉及我国的财政预算、决算与审计制度。

正式讲座结束之后,桑教授还为我院政治学一级学科硕士点申报提出了三点建议,即“整合优势、突出特色、凝练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