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经济学(财政学、劳动经济学)学科

发布者:公共经济学院发布时间:2017-03-08浏览次数:2081

 近几年来,本学科沿着“错位竞争,特色发展”的发展思路,在本学科领域基础上,依托我校“大审计”平台,形成以下特色:一是将财政与审计高度融合,强化为国家审计服务功能,形成财政审计、税务审计特色,在国内外同类学科中,特色鲜明;二是将财政与政府理财高度融合,强化为政府服务功能,形成政府预算管理和绩效评价特色,在省内同类学科中,特色明显;三是将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高度融合,强化人才特色培养,在省内同类学科中,特色明显。

2.本学科优势

经过多年的建设,本学科取得了一系列成果,比较优势体现在:

1)本学科成为国家审计研究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学科基础。国家审计人才培养的重点是政府审计人才,财政审计作为政府审计核心,需要财政学学科作为重要学科支撑。

2)本学科具备“理论+实践”综合研究能力的师资比例较高。近50%教师赴审计署和特派办锻炼和学习,为国家审计研究和政策咨询奠定了重要基础,已成为审计署及各级审计机关制定财政审计相关准则、指南、项目研究和政策咨询的重要智库来源。

3)本学科属于省级重点序列学科(应用经济学),资源条件丰厚,取得了一些重要标志性成果。
近几年来,本学科共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国家社科基金1项,教育部项目8项,先后《财贸经济》、《财政研究》、《税务研究》、《金融研究》、《中国工业经济》、《审计研究》和《统计研究》等权威期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10部。

4)四是本学科服务于为国家和江苏经济社会发展,与省内同类学科比较,社会影响更大,智库作用显现。先后参与《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修订,相关修订意见受到《中国财经报》关注,向财政部提出“正确处理地方政府债务问题,促进财政可持续发展”建议,荣获财政部十大优秀建议称号,主持编制南京2014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申办预算,撰写“推进江苏民生保障改革的政策建议”咨询报告获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重要批示,各种咨询报告被江苏省财政厅,以及南京、镇江和盐城等地方财政、审计、税务和住建等政府部门采纳,并得到很高的评价。

本学科积极反哺专业建设,极大地促进专业建设水平。学科和专业相互促进,本学科特色和建设成果积极反哺专业建设,为专业建设奠定了重要基础,先后获批省级、国家级特色专业、省级重点专业和省级品牌专业建设点,并相继按照建设时间验收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