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与社会保障

发布者:公共经济学院发布时间:2016-06-24浏览次数:3091

    劳动与社会保障系现有专任教师11人,高级职称3人,占专业教师比27.27%,博士11人,占比100%。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通晓中外劳动与社会保障理论与实务,专业基础知识扎实,业务知识面宽,实践技能强的高级应用型人才。毕业后可在劳动与社会保障部门、政府政策决策部门、人力资源管理部门以及其他公共部门从事劳动与社会保障工作,在企事业单位从事医疗保险、人事管理与社会保障等工作。

专业特色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社会保障作为弥补市场缺陷的政府行为日益显示出重要意义,我国的社会保障学是一个朝阳学科,随着经济发展,社会必然需要更多的社会保障人才。本专业为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劳动与社会保障管理人才,注重基本理论与基本技能的培养;注重业务能力与人格素质的提升,注重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

    主干课程:管理学、经济学、社会学、会计学、统计学、金融学、保险学、劳动经济学、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社会保障学、社会保障基金管理、公共政策学、劳动人事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法、社会福利与社会救济、社会保险实务、社会调查研究方法、公共预算管理等。

    就业方向及趋势:本专业具有较广的就业途径,其主要就业方向及趋势包括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劳动和社会保障行政管理部门、民政部门、劳动与社会服务站、医疗保障部门、基层社区与农村行政部门、社会慈善机构、城市社区服务部门,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