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本科生讲座系列之把幸福的选择权放在自己手里

发布者:公共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2-04-14浏览次数:769


撰稿人:顾瑞婷

2022413日下午,公共管理学院举办本科生系列讲座,本次讲座邀请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金晶教授主讲题目是《把幸福的选择权放在自己手里。金教授同学们分享了杨绛先生的经典文学作品,一起品读杨绛先生的人生观、感情观和读书观,通过感悟先生的人生智慧启迪同学们如何把握幸福的主动权。

讲座伊始,金教授首先提出两个关于幸福的话题:什么是幸福?如何创造和追求幸福?她谈到:创造幸福的过程是痛苦的,但创造本身就是幸福。所以青年朋友们要懂得“如何把幸福的选择权放在自己手里。接下来,金教授从初识先生、品读先生、感悟先生三个方面开启讲座内容。

首先,金晶教授向同学们简单介绍了杨绛先生。杨绛先生是才女是智者,最贤的妻、最慈的母、最好的朋友她不仅扮演好了生活赋予她的所有角色,而且还活出了自己的精彩她走过一个多世纪的沧桑,始终在生活与工作中凝聚着爱与优雅,造就了自身悠远绵长的生命力,处处散发着岁月的芬芳。

然后,金教授分享了她所理解的杨绛先生,用“万人如海一身藏”“铅华落尽始见真”高度概括了杨绛先生在经历曲折坎坷后仍保持着本真与豁达的品质,告诉同学们面对生活的不确定性,要坚守内心的本真与和谐,学会适应环境;“彩云易散琉璃脆”“雪月花时最忆君”传达杨绛先生面对感情得失、生死离别时的平常心懂得珍惜美好,亦懂得把握分寸“时有微凉不是风”“吹尽黄沙始到金”表达了杨绛先生对读书的重视,传递“坚持到底的人方能获得真知”的真谛。

最后,金教授带领同学们从杨绛先生的语录中感悟先生、领悟幸福:岁月静好是片刻,一地鸡毛是日常即使世界偶尔荒凉,内心也要繁华似锦浅浅喜,静静爱,深深懂得,淡淡释怀,只言温暖,不语悲伤。

作为新一代的青年人,要学会思考和规划自己的人生,并且能够正确对待生活中的坎坷和困境在面对生活的不如意经历挫折与困苦,能以灿烂的微笑回应生活热爱生活,这就是把握幸福的秘诀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