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管理学》开启幕课堂互动教学探索

发布者:公共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0-03-13浏览次数:889

《城市管理学》:开启幕课堂+互动教学探索

为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

停学”的统一部署,《城市管理学》课程组采用幕课堂+互动教学模式,保证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

《城市管理学》课程组的四位教师:金晶、蔡霞、杨钰、鹿斌,进行了在线课程教学设计研讨,结合教学条件和平台资源优势,构建幕课堂+互动学习路径,旨在“为每一位学生提供丰富多样的学习图景”,开启“幕课堂+南审直播平台+班级微信群”的互动学习模式,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探索实践。



1. 幕课堂+互动学习路径设计图

在教学功能设计方面:《城市管理学》课程组依托中国大学MOOC平台,有效结合不同资源平台的特点和优势,进行课程整合设计,开展教学模式的互动探索,其中:(1)幕课堂:幕课学习、课程签到、课内练习、课后作业与研讨;(2)南审直播平台:教师授课、课堂提问、课程资源分享;(3)班级微信群:课内语音互动、课后咨询答疑。

在教学过程设计方面:《城市管理学》课程组充分运用中国大学幕课MOOC平台的 “幕课堂”教学功能,综合平台服务特质,进行课前-课中-课后的互动教学设计,进而统筹规划设计“线上+线下”教学内容。

1)课前:便捷学习,助益备课。慕课堂是触手可及的课堂教学智能助手,教师可以在幕课堂的电脑端备课准备、发布公告,并要求学生在中国大学幕课平台进行幕课学习,完成在线答题;教师可以通过数据统计查看学生课前学习情况。

2)课中:有序互动,适度翻转。教师和学生都可以通过手机微信小程序一键开启幕课堂。学生无需安装APP,即可一键进入课堂,进行错峰签到,参与各种课堂互动;教师发布课内练习,组织学生结合线上、线下学习完成课内练习,并有针对性的进行点评讲解。

3)课后:练习巩固、积极反馈。教师运用“幕堂课”发布课后作业和研讨,要求学生在线完成,并查看学生完成情况;也可以在讨论区为学生在线答疑。幕课堂自动生成学生学习情况“红黑榜”,师生均可查看,帮助师生共同了解课程学习的效果。


通过幕课堂+互动教学模式,在课前导学、线上自主学习、课堂重点难点讲解、线上线下深度讨论、过程性考核等方式的教学实践中,将传统的以“教师讲授为主”的模式向以“学生自主学习为主”的模式转变,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和兴趣,锻炼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使其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从而保证了疫情期间的在线教学取得良好的学习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