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教学“云端”静待疫散花开

发布者:公共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0-03-21浏览次数:783

在教学“云端”静待疫散花开

——公管院疫情防控中的教学探索之路

公共管理学院  报道

2020年的新春开学季,五湖四海的南审学子虽然没有走进实体教室,但已经通过学校精心搭建的南审直播课堂,以及中国大学生MOOC、尔雅课程、翻转课堂等多个在线教学平台相聚“云端”,开始了新的学习体验。

公共管理学院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

停学”要求和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部署,全力做好学院的教学工作。本学期公管院共在线开设37门次必修、专选课,22门次公选课。面对新的教学挑战,全院任课教师积极应对,迅速熟悉各类教学直播平台,有序推进教学进度。

学院成立线上教学督导组,关注教学过程管理。由学院领导班子、系主任和教学骨干组成的线上教学督导组,实现课程督导全覆盖,对教学过程进行全方位监控,为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保驾护航。

学院教务积极服务在线教学管理,推进教学秩序有序运转。学院教务管理顺应在线教学管理需求,提出在线教学的基本规范和注意事项,有效对接学院教师在线教学的各种服务。同时,积极与教务委员会、实验中心联系沟通,反馈教师在线教学的各种问题、意见和建议,为在线教学平台有序推进搭建桥梁。

全院教师积极探索在线教学路径,有效提升在线教学质量。经过两周的线上教学探索,学院大部分教师已经形成了一套适合本课程的信息化教学思路,运用各类平台开展教学活动,实现了“教”与“学”的有效互动。学院邀请了多位骨干教师对线上教学经验进行了“云分享”,大家纷纷晒出了自己的在线教学神器,有手机支架、辅助手写板、收音话筒、灯光等等,也提出了“连麦提问”、“互动问答”等教学方式检查学生学习效果,促进学生单向接受转变为师生双向互动,实现教学相长。

学院建立学生线上教学反馈群,有效保障线上教学质量。公共管理学院各系部和各班班导师运用班级QQ群、微信群等途径,对学生开展在线教学情况反馈和调研,及时了解学生在线教学中的困难和问题,跟进师生互动和意见反馈,确保在线教学课程的质量。

疫情不会阻挡教学探索的脚步,不忘初心,不懈努力,静等疫散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