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举办“公共管理专业研究生学术素养培养系列讲座”之三

发布者:公共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9-12-26浏览次数:935

公共管理学院举办“公共管理专业研究生学术素养培养系列讲座”之三

共管理学院  报道

1223日下午,中国著名行政管理学家,全国MPA教育指导委员会成员,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博士生导师竺乾威教授和中国政治学会理事、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大都市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唐亚林教授应我校公共管理学院与国家治理与国家审计研究院邀请,在中和楼208室为学院师生分别做《机构改革的演进和未来的发展、《现代政府的三大运作形态与放管服改革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国家治理与国家审计研究院院长金太军教授主持。

唐亚林教授由对“项目制”作为一种新兴国家治理体系的批驳切入,从政府职能和政府干预方式相结合的视角出发,提出现代政府运作方式包括行政服务、运作项目和管制政策三大基本形态;唐教授通过五次“放管服”电视电话会议内容的文本比较,指出了“放管服”改革在关系建构、改革逻辑与权力制约逻辑上所包含的制度意蕴,提出“放管服”改革与现代政府运作形态的改革取向是从“行政服务水平的提高”到“行政绩效能力的提高”。

最后,唐亚林教授还介绍了关于思考问题的“三步法”与认识事物性质的“五步法”,对我院同学的思考与写作提供了很好的思路。

竺乾威教授则回顾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历次机构改革的主要内容,分析了期间四大转折的演进逻辑,着重介绍了第八次改革的特点,认为第八次机构改革的特点突出体现在由过去的党政分开走向党政机构部门合一、从职能组合到职能和机构优化重构、实现了党的直接管理、从局部改革走向整体推进。竺教授认为我国未来机构改革主要应从实现党的全面领导、组织结构优化、执行效能改进、利益补偿及地方政府改革创新等五方面着手。

在最后的交流互动环节,两位教授就在场师生提出的有关我国未来机构改革的目标、内在逻辑及具体的实施方案和放管服等相关问题给出了专业的解答,讲座现场学术氛围浓厚,受益颇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