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家进课堂系列讲座之四

发布者:公共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9-12-11浏览次数:1263

行业专家进课堂系列之四

——社会保障+商业保险 构筑牢固风险防护网


20191211日上午,敏达106教室,友邦保险公司业务经理刘金菊女士为社会保障专业40余名学生带来了一场题为 “社会保障+商业保险 构筑牢固风险防护网”的讲座。此讲座是我院组织的精英专家进课堂系列活动,由公共管理学院蔡霞老师主持。

刘金菊女士首先从风险入手。进入工业化社会以后,生产力得到了极大的提高,但是人们面临了更多难以抵御的风险。风险最大的特点就在于其不确定性,如何更好的以“不变应对万变”这就产生了保险。无论是社会保险还是商业保险其最终目的均为分散风险,但是侧重点有所不同。

接着她从人生不同阶段可能遇到的风险:生、老、病、残/死为切入点来说明社会保险负责的是全体社会成员的基础和保障公平,而商业保险属于保障生活品质部分,正如基本社会保险属于“雪中送炭”,那么商业保险就属于“锦上添花”,对于个体各种风险防范的最优组合为两者均有。同时用大量生动的例子来说明这两种保障是如何互相促进,有效运行的。

最后,她用轻松幽默的语言向同学们分享了商业保险险种设置的理念、解决的问题、未来的规划等方面的内容,使学生们对于现实中的保险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理解。刘金菊女士还向学生分享了她的学生时代和现在职业生涯的一些变化和感悟,为未来学生们职业规划提供了有益的思考。

学生普遍反映这种形式非常好,通过不同的行业专家进入课堂,即丰富了课堂内容,也增加了他们对于实务的认识和理解。同时,也大大增强了他们上课的兴趣。在学院的领导支持下未来社会保障系将会邀请更多不同行业的专业和学者走进学生的课堂,为学生带来不同的理念和行业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