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肖唐镖教授应邀来校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公共经济学院发布时间:2018-12-17浏览次数:1213

12月13日,应公共管理学院和国家治理与国家审计研究院邀请,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南京大学公共事务与地方治理研究中心肖唐镖教授在位育楼317为学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社会科学的研究方法”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国家治理与国家审计研究院院长金太军教授主持。

 肖唐镖的报告另辟蹊径,基于个人学术研究历程,通过介绍其在农村宗族、抗争政治和政治文化三大主题中运用的方法,生动地呈现了社会科学研究方法的要旨。其一,调查设计。肖唐镖指出,研究主题与设计可组织跨学科力量开展;具体研究应将质化与量化结合,注意采用全景式调查,而非单一手段;研究设计应注重概念建构等理论框架。其二,数据来源。肖唐镖认为,鉴于政治相关主题研究的特殊性,传统抽样调查不可行,其团队通过学校与学院举办的相关培训班学员获取数据,既具有可操作性,也具有可信度。肖唐镖还特别指出研究者应充分关注数据来源的可信度问题。其三,数据采集。肖唐镖介绍了个人收集、团队合作和校际合作等多种方式,并特别介绍当前其在政治文化研究中通过由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山大学、山东大学等国内若干所著名高校成立的民意调查联盟采集数据的情况。其四,数据分析。肖唐镖指出,对资料的解码编码应注意科学性,可采用AB角比较的方式印证,并可大数据等新型分析方法。

正式报告结束后,肖唐镖就数据采集和量化研究方法面临的问题等方面回答了相关老师的提问。他的报告生动形象、幽默诙谐,既为学院师生在宏观层面进行学术研究的设计与展开廓清了思路,也在微观层面科学把握操作方法的关键环节提供了宝贵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