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科技大学宋德星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者:公共经济学院发布时间:2018-10-31浏览次数:2794

国防科技大学宋德星教授来我校讲学

公共管理学院报道

20181030日下午,应我校公共管理学院邀请,国防科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关系与战略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军队院校育才奖的金奖获得者、中国和平与发展研究中心、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南亚东南亚研究院、南京大学亚太发展研究中心、四川大学中国南亚研究中心、江苏省"扬子江智库"的特聘研究员宋德星教授,在中和楼四楼报告厅给我校师生做了一场题为“新时代中国外交方略与中美关系”的精彩报告。

讲座由教育部特聘教授、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金太军教授主持。宋德星教授介绍了新时代以来中国外交思想理念创新、战略思维创新和实践创新,重点介绍了新时代中国的基本外交方略和自特朗普上台后的中美关系等。他指出,当今世界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但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主题,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更加强劲,中国通过改变自己影响世界,通过发展自己,改变世界;要辩证看待国际战略形式,变的是整个世界发生了深刻变化,新的机遇、新的挑战层出不穷,国际秩序国际体制发生了深度调整,力量对比发生了深刻变化,而且是朝着和平与发展方向变化,不变的是世界多极化、全球化的态势不会改变。新时代中国外交最大的外交还是中美问题,中美之间的较量已经超出了单一范畴,不是纯粹的外交较量、不是纯粹的贸易较量、经济较量,是国家意志的较量。新时代的中国前所未有的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的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的具备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

随着时间的推移,讲座在观众的积极提问和宋德星教授的耐心解答中接近尾声。宋兴德教授以他独到的视角将当今纷繁复杂的国际关系剖析开来,为在场观众带来一场思想的盛宴。讲座虽短,但他传递出的精神和家国情怀将永存心底,指引南审子努力前行,为中美关系发展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