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财经大学郭剑鸣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者:公共经济学院发布时间:2018-04-20浏览次数:1412

公共管理学院 詹国彬 报道

419日上午,应我校公共管理学院之邀请,浙江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浙江省公共管理学会副会长、浙江省政治学学会副会长郭剑鸣教授,在中和楼四楼报告厅给我校师生做了一场题为“廉能耦合、激励相容与干部考评机制的完善”的精彩报告。

讲座由教育部特聘教授、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金太军教授主持。郭教授首先指出:“能政”与“廉政”是经济新常态和反腐败压倒态势两大背景对干部履职要求的一体两面,但实践中却存在一定程度的“能政”与“廉政”背反现象,“能人腐败”与“为官不为”对政府创新力和公众满意度都构成严重的危害;进而以激励相容原理为基础梳理我国现行干部考评机制中存在的激励目标、激励过程、激励手段和激励标准等诸多激励错配问题,厘清了影响干部的“廉能兼优”成长的相关因素;最后,从体系整合、手段相容和过程协同等方面提出了构建干部“能”“廉”激励相容体系,以期促进新时代我国国家治理体系与能力现代化。

讲座过程中,郭教授结合十九大以来经济社会发展的最新形势、浙江省干部考评机制的设计以及长期跟踪、调查研究所取得的数据资料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与分析,展现了扎实的学术功底和敏锐的学术洞察力,体现了当代公共管理学者的家国情怀与责任担任,引发了在场师生的强烈共鸣,令人受益匪浅。讲座结束后,郭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互动,耐心地解答和回应了相关的学术问题,赢得了师生的高度好评与热烈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