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童星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者:公共经济学院发布时间:2018-04-20浏览次数:1317

公共管理学院张振波 报道

412日下午,应公共管理学院邀请,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江苏省社会风险研究基地主任、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基金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副会长兼教学委员会主任童星教授,在中和楼四楼报告厅给我校师生做了题为“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与民生建设发展”的精彩报告。

讲座由教育部特聘教授、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金太军教授主持。童星教授指出,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是全局性、历史性的变化,现阶段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呼唤着社会建设的推动发展。在当前风险社会、开放社会、多元社会、虚拟社会纠缠交织的现实情境中,解决社会主要矛盾,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其重点就在于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为此应拓宽公共服务的项目范围,健全公共服务的递送体系,扩充公共服务的供给主体,并应充分激发人民群众自我服务的潜能。童星教授最后指出,可以预见,今后一个时期里,旨在提供公共安全这一纯公共物品(服务)的社会治理将不断得到创新,旨在提供就业、教育、医疗、居住、养老等准公共物品(服务)的民生建设将不断得到发展。

讲座中童星教授展现出了扎实而渊博的学识修养,其儒雅的气度和风趣的语言也给现场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讲座结束后,我校青年教师与童星教授就共同感兴趣的研究问题进行了热烈交流和深入探讨,童星教授耐心解答了大家的问题,并对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而深刻的诠释和解读,让在场师生深受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