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伟军教授谈气候变化与环境治理

发布者:公共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7-11-29浏览次数:2523

 1025日下午,应泽园书院、公共经济学院邀请,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气象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朱伟军给南审学子带来了一场有关气候变化与环境治理的讲座。

讲座共分为五大块,朱伟军重点为同学们讲解了气候变化的问题。朱伟军首先提到了气候与天气的区别,分析了气候系统的内涵以及五大圈层引起碳、水及能量循环的意义。朱伟军指出中国有气候变暖幅度比全球大、极端天气事件频繁发生、西南华北东北地区区域性干旱加剧的特点。

朱伟军为同学们分析了气候变化的结果及原因。他提到气候变化是气候平均值或离差值出现统计意义上的显著变化,并且举出了近些年的事实依据:如据IPCC报告显示2012年可能是过去1400年中最温暖的30年。朱伟军还为同学们阐述了气候变化的三个特征:多时间尺度、阶段性、突变性。对此特征朱伟军解释了全球气候变化的原因:自然原因像海陆的变迁;人为原因有温室气体的排放,气溶胶的使用以及土地利用和城市化带来的破坏。朱伟军明确指出人为原因带来的气候变化影响不可忽视。

朱伟军阐述了短期气候变化及其预测和气候变化与环境治理。他提到,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已较为完善,但还需充分利用立法措施进行环境治理。气候变化带来的危害较大,气候变暖导致我国寒温带针叶林面积减少,生物多样性下降,生态质量下降,农业生产不稳定性上升和重大工程安全风险上升等问题。

讲座的最后,朱伟军提出了一个设想气候若向相反状态变化,那么情况将如何发展,并就这个设想与同学们展开了讨论。他解释道,就历史趋势来看,全球变冷、变暖虽然是一个相互转换的过程,但是也不能忽视人为因素。所以应当重视国际合作,积极进行环境治理。气候治理是环境治理、国家治理的重要内容,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对社会发展影响很大。朱伟军引用十九大习近平主席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引导南审学子积极关注气候变化,认真学习科学知识,为全球良好的气候环境献出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