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臧旭恒、杨蕙馨教授:基金项目申报的重点与难点解析

发布者:公共经济学院发布时间:2017-11-08浏览次数:2927

114日下午,我国著名经济学家,泰山学者特聘教授,孙冶方经济学奖获得者,国家社科基金评审委员会评审专家臧旭恒和杨蕙馨两位教授、博士生导师应邀来我校讲学指导。两位教授做了题为基金项目申报的重点与难点解析的辅导报告。报告在敏达楼305举行,公共经济学院院长后小仙主持,科研部部长汪自成,我校拟申报2018国家社科基金的老师和青年教师参加。

讲座伊始,汪自成部长介绍了我校近几年在科研方面取得的成绩,强调两位专家不仅自身有丰富的申报国家基金项目的经验,更长期参与国家基金项目的评审工作,是一次难得的学习交流的机遇,对成功申报项目一定会有很大的帮助。

臧旭恒教授就选题依据、研究内容、思路方法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提出选题要具有现实意义,国家经济社会进程中亟需解决的,或者我们是我们学科的发展过程中亟需解决的问题,用尽可能少的字数非常精确、准确地语言来描述你所选择的题目,要注意到范围性条目和具体题目的区别。研究内容包括研究对象、总体框架、重点难点、主要目标等。研究对象并不等于研究的题目;研究框架都会用图来做,框架就是你研究的主体,里面不要再说前后提出问题;重点难点要让人家看到你是经过努力,是可以克服完成的。思路方法,指我们有研究的对象和目标,相当于起点和终点,从起点到终点,从学理上讲是如何达成目标的。

杨蕙馨教授就申报书的创新之处、预期成果、研究基础等方面做了分析,强调创新点是整个课题申请书当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不要把它写成在学术思想方面的创新、学术观点方面的创新。列出1-2点课题的特色和创新就可以,这个千万不要写多。成果形式当中一般不要选论文集。那为什么不选专著?选专著的,要把书稿写完,然后提交结题申请,规划办选专家鉴定,鉴定是否达到了相应的水平,是否同意出版,出版以后才能结项。研究基础是让专家判定你对否有足够的能力和研精完成项目。

讲座结束后,两位教授对参会老师提出的关于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的问题进行解答和互动。老师们聆听本次报告,对国家社科基金的申报有了更加全面和深入的了解,进一步提高了课题论证的质量和水平,与会人员深受启发,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