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再见教授:大国治理与成才之道

发布者:公共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7-09-27浏览次数:2218

 926日下午,应泽园书院和公共经济学院邀请,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钱再见教授在敏达学报为南审学子带来了一场关于“大国治理与成才之道”的精彩讲座。讲座由泽园书院院长胡智强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钱再见以美国总统林肯和中国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为例,引入国家治理这个话题。为让同学们进一步深入了解大国治理,钱再见抛出三个问题:第一,什么是大国治理?第二,大国治理对我们提出了什么新要求?第三,在大国治理的环境下,优秀人才如何成才?接着,钱再见对这三个问题进行了逐一的详细分析。

什么是大国治理?

钱再见首先分析了如今大国治理的时代背景。他谈到,当今时代是一个全球化的时代,全球化为中国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同时,今天的大国治理也与市场化潮流密不可分。市场可以自动恢复均衡,会促进民主化,而民主化本身,也能促进市场的自由运行。但是,市场也不是在任何情况下都能自动恢复均衡,在此情况下,需要政府来加以援助,施以“看得见的手”。我们国家,之所以从一个半殖民半封建国家成为一个在国际社会中有着重要地位的国家,是整个国家奋斗的结果,而在这之间每个个体对国家的贡献,就是大国治理。

大国治理对我们提出了哪些新要求?

钱再见指出,随着时代的发展,大国治理也对我们提出了新的挑战。其一,是对国家竞争力构成的挑战。如今局部地区形势紧张,要求我们要用战略性的思维来应对国际关系的挑战;其二,是对国内治理提出了挑战。如人口问题带来的养老问题、官僚主义风行等问题,就要求我们用批判性的思维来面对这些挑战。

大国治理下,大学生如何成才?

钱再见谈到如今高校存在的问题。大学生经过高考的选拔,都很优秀,但是缺少一定的创新性,难以适应时代变化的需要。这些问题一方面源于基础教育阶段缺少发散性思维的培养,另一方面源于大学生大多以工作为导向的学习目标。而如今的大国治理,更需要的是一种创新性的人才,要有开阔的国际化视野,发散的本土思维,同时追求卓越、志存高远、明确目标并能脚踏实地把小事做到最好。这样的人才,才是大国治理下所需要的专业化人才。

最后,钱再见鼓励同学们在书院制良好的条件下,努力学习,提高综合素质,成为当今大国治理的栋梁之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