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

发布者:公共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6-12-28浏览次数:3910

   一、本一级学科点的特色

1.完善学科组织建设,加强学科发展顶层设计.本学科在师资队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国际合作交流等方面出台一系列有利于学科发展的政策制度。形成学校、学院、学科和教授四位一体三级组织两级管理模式。强化学校整体统筹顶层设计职能,发挥学院建设和管理学科的主体作用,激发学科内在活力和建设积极性。通过建设,我校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现有行政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公共预算与绩效管理、 公共治理与政府审计、政府规制与资源环境管理等5个成熟的学科方向。

2.推进多学科交叉与融合,培养复合型高层次人才.强调与应用经济、工商管理等学科间的交叉融合,形成了公共预算与绩效管理、政府审计与国家治理等特色学科方向,凸显了财经类高校公共管理学科的特征。从公共管理的角度对政府审计机制进行考察,构建基于公共管理理论的政府审计框架,不仅对现行政府审计策略提出新的思考,也为政府审计思维方法的变革提供了理论依据和思考路径。从公共受托责任的视角分析了国家财政的实质性特征,提出国家财政是为市场提供公共物品与公共服务并弥补市场失效的公共财政,为探索在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完善公共财政提供了思路性建议。从审计高等教育理念、学科定位、课程体系、培养模式等视角,对我校学科发展及人才培养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

3.服务地方经济与行业发展,建设政府管理高水平智库.充分发挥行业特色与比较优势,服务于行业与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为政府行政决策提供智力支持。增强主动服务审计行业和地方经济建设的意识和能力,加强与审计系统和地方政府的联系,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与人才优势,为审计事业发展和地方经济建设提供人才、技术和智力服务与支持,使本团队成为政府审计发展的思想库和智囊团。

4.拓展国际合作与交流,努力提升学科国际化水平。学科建设国际化要求团队成员具备国际化观念、国际化知识和国际化能力,这三者便构成了公共管理国际化人才的素质结构。通过加强与国外公共管理学界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很好的促进了我校公共管理学科研究的国际化。通过主办与参与“两岸四地公共管理学术研讨会”、“中美公共管理国际学术研讨会”等国际性学术会议,积极学习世界最新研究成果和先进的实践经验,寻找发现理论与实践中的热点,前沿问题。同时,积极承担世界银行委托咨询项目,不断扩大影响、塑造品牌,打造我校公共管理学科的特色品牌。

二、本一级学科点的优势

1、学科队伍结构合理。本学科通过引进与培养相结合的方式,不断优化学科队伍,建设期内,引进高水平学科带头人与高水平博士共计5人。有4名学术骨干晋升为教授或研究员,6名教师晋升为副教授、副研究员,6位老师获得博士学位。学科队伍结构更趋合理,学科团队共40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13人; 40岁及以下的教博士学位获得者比例达到100%。

2、科学研究成果丰硕。本学科高质量完成国家级、省部级等科研项目25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3项;科研经费共计127.6万元,其中,纵向经费26.95万元、横向经费 71 万元、校配经费29.65万元。建设期内,承担各类在研科研项目39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10项;共计经费350.9万元,其中,纵向经费163.2万元、横向经费10万元、校配经费177.7万元;在全国权威期刊和核心期刊上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138篇,其中CSSCI 56篇,EI收录10篇;出版学术专著8部。

3、人才培养质量优良。建设期内,本学科圆满完成与北京大学、审计署的MPA项目合作项目,2003年-2010年,7届共382名学员全部获得硕士学位;为独立培养硕士研究生奠定了扎实的基础,锻炼了一批合格的硕士生导师。建设期内,共有4280名行政管理专业的本科生毕业,学生的就业情况良好,2012届毕业生就业率为100%。本科学生发表学术论文、科研项目、科研奖励共计22项,其中09届毕业生获得省大学生优秀毕业论文一等奖1项;有30多名毕业生考取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香港理工大学、澳门科技大学等境内外知名院校研究生。

  4、社会服务卓有成效。近年来,本学科共承担各类横向咨询课题40项,经费超过300万元,得到了委托单位的好评。其中,胡宁生教授参与江苏省“推进服务型政府制度建设”重大研究项目,其成果“江苏政府绩效管理制度研究”被编入罗志军书记主编、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江苏省政府绩效管理制度建设》,2011年江苏政府绩效管理制度全面开始实行。后小仙教授承担世界银行委托咨询项目《老挝国家公共工程与交通部内部控制能力提升研究》,研究成果得到世界银行与老挝国家的高度认可,除了承接政府委托课题以外,本学科还有多人为社会提供各类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