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经济学院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方案

发布者:公共经济学院发布时间:2016-10-26浏览次数:1129

 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

为全面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切实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提高本科教学工作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落实学校“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迎接2017年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审核评估,公共经济学院将开展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有关安排如下:

一、时间安排

1024日至1118日(第九周至第十二周),为期四周。

1.公共经济学院根据学校通知要求,成立公共经济学院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小组,组长:后小仙;副组长:王永谦、金晶;组员:李淑萍、欧阳华生、楚永生、汪建昌、孙莉;秘书:单盈。

2.公共经济学院将制订期中教学检查方案,并于1026日前报送教务委员会教学运行中心。

3.1024日至1111日(第九周至第十一周),公共经济学院按计划实施期中教学检查活动,采取评课、观摩研讨、座谈会、检查主要教学环节等方式进行自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重要问题及时与教务委员会、组织与人事部等部门联系,并采取相应处理措施。

4.自查结束后,将总结报告于1118日(第十二周周五)前报教务委员会教学运行中心。

二、主要内容

1.课堂教学秩序检查

检查教师准时上下课情况、教师课堂管理情况、学生到课及其听课情况。以系部自查为主,如发现教师上课迟到、提前下课、缺乏课堂管理、不关注学生听课效果、学生迟到早退、不认真听课等现象应及时纠正,学院检查小组会随机进行抽查。

2.课程教学规范检查

检查教师授课与课程大纲的一致性,教材、课程大纲、教师授课的匹配性,教学进度执行情况,作业布置与批改、辅导答疑、期中考核、教师调停课与补课情况。以系部自查为主,对教师教学方案执行情况、教学规范进行检查,杜绝随意调停课、授课脱离大纲、教材与教学不匹配、课程无作业等问题,进一步规范教学,保障教学质量。

3、教学观摩活动

为充分发挥优秀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提高学院教师教学水平,促进教学研讨和经验交流,我院将在1024日至1118日(第九周至第十二周)组织不少于3次的教学观摩活动,要求35岁以下青年教师必须参加并做好观摩活动记录。(详细安排见附件二)

4、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为加强我院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和教学能力训练,鼓励青年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我院将在期中教学检查阶段开展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要求35周岁以下的青年教师全部参赛,学院期中检查工作小组作为竞赛评委,竞赛成绩由授课和说课两个环节组成,设一、二、三等奖若干名。竞赛结果作为教师学院考核的重要依据之一。(详细安排见附件三)

5.课程组教学研讨会

按照《南京审计大学课程组工作条例》实施课程组教学研讨活动检查。期中教学检查期间,一个课程组至少进行两次教学研讨活动。学院将遴选1个优秀课程组提交该课程组本学期工作计划及教研活动纪录至教务处。(详细安排见附件四)

6、青年教师暑期培训经验分享

我院暑期派出了四名青年教师赴苏州参加了“对分课堂——引导学生走向主动学习的中国原创高校教学新方法”专题教学培训。期中教学检查阶段将安排两名教师代表与我院全体教师分享本次培训的心得体会。(详细安排见附件五)

7听课

1)同行听课。学院将安排教师交叉听课,做到每位老师接受不少于三次的同行听课。听课记录及时通过“教师个人信息系统”填写并上传。

2)学院督导听课。督导重点对35周岁以下的青年教师、下学期上课的教师、教学效果需要提高的教师进行诊断性听课,听课记录及时通过“督导听课系统”填写并上传,不少于三次。

3)领导干部听课。领导干部重点对35周岁以下的青年教师,教学效果需要提高的教师进行听课,对学生的课程平时分及期中考试成绩的认定进行检查,如实填写《听课记录表》,并于期中教学检查结束后汇总报送教学发展与评估中心。

8、青年教师导师制落实情况检查

近三年我院新进青年教师4名,根据《南京审计大学青年教师导师制条例》,我院给每位新进青年教师配备了导师。期中教学检查期间工作小组将对学院导师制工作进行全面考核,形成青年教师导师制实施情况总结报告。检查内容主要包括是否按时填写《南京审计大学青年教师培养工作记录表》(附件6)、导师是否按所列分工扎实指导青年教师、青年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仍面临的问题、下一步指导建议等。

9.教学档案存档情况检查

按照《南京审计大学本科教学档案管理办法》,各系部在本科教学活动中形成的具有一定保存价值的教学资料需由学院保存管理。期中教学检查期间,各系部应全面检查教学档案,查遗补缺。

10.实验(实践)教学情况检查

1)各系部对上学期以实践综合作为考核形式的课程(主要包括专模实验、必修实验课、公选实验课以及选择实践综合作为考核方式的相关课程)考试材料进行自查,确保考试过程性材料(包括:教师日志、学生日志、成绩单、教学大纲等)不缺失,考试成绩不错登、不漏登,发现问题要及时纠正,并于1120日前将系部自查报告提交学院实践教学中心主任。

2)期中教学检查期间,学院将安排相关教师的专模课程公开课,后期将发布具体时间、地点、课程及其主讲教师信息,届时组织相关人员前去观摩。

11.毕业实习情况总结检查

根据本学期初实践教学中心工作进程安排,积极帮助学生落实毕业实习指导教师和毕业实习单位,做好毕业实习前动员工作,并将相关信息进行登记,于1231日前将学院毕业实习工作安排方案提交实践教学中心。

12.毕业论文工作督查

根据学院既定的毕业论文(设计)管理进度,以系部为单位督促相关师生提交论文材料,完善指导记录,做好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和答辩安排工作。

13.“创新实践训练”学分认定情况检查

根据学校各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执行计划内容,学院做好相关年级的创新实践学分认定工作,明确该环节的教学和考核内容,规范学分认定流程,制定出符合学院实际情况的《创新实践训练环节成绩评定实施细则》。

14. 考试工作检查

学院根据《南京审计大学考试工作规范》,落实与部署本学期的考试工作,组织试卷的命题与审核,提高试卷质量,保证期末考试的顺利进行。

 

                                             公共经济学院

20161021

 

 

 

 

 

附件一:公共经济学院期中教学检查安排一览表(2016-2017-1).xlsx

附件二:公共经济学院教学观摩活动安排(2016-2017-1).doc

附件三:公共经济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安排(2016-2017-1).doc

附件四:公共经济学院课程组研讨活动安排(2016-2017-1).docx

附件五:公共经济学院青年教师暑期培训分享会(2016-2017-1).docx

附件六:南京审计大学青年教师培养工作记录表(2016-2017-1).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