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院(部)期末教学工作和审核评估相关工作安排的通知

发布者:公共经济学院发布时间:2016-06-29浏览次数:802

各学院(部),各有关部门:

根据《南京审计大学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方案》(南审教发〔2016〕5号)进度安排,为进一步推进审核评估工作,同时保证本学期期末、下学期开学教学工作正常运行,现将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学院(部)完成以下工作

1.梳理评估材料。健全完善教学档案,教学档案是学院在教学实践活动、教学管理过程中形成的基本材料,是日常工作的“见证”,应确保教学档案的完整、规范。收集整理支撑材料,支撑材料以学院教学档案为基础,以说明自评报告相关内容为目的,各学院可结合实际,彰显特色,对支撑材料内容进行精选和丰富。涉及交叉的材料不需重复准备。

2.开展每一门课程建设的自查与指导。各学院(部)组织每位老师认真交流,充实教学内容,提高教学质量。各课程组负责人要加强指导和检查。同时,各位老师对近两年所承担的教学任务进行认真自查和梳理,包括教学大纲、教案、教学课件、作业批改、试卷分析、质量评估等教学资料。

3.试卷检查各学院组织教师做好期末考试的阅卷及成绩登录、试卷分析、归档;结合本学期学校检查和学院自查的情况,进一步完成所有试卷的核查、整理与归档工作,重点核查本学期所出试卷的质量,撰写试卷质量自查报告。确保2014、2015、2016年(春学期)所有课程的考试材料清单齐全,在清单中标注支撑材料的存放情况。同时,组织相关老师对2014、2015年度学校抽查试卷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

4.实践教学相关材料整理归档。针对2014、2015、2016届毕业生的毕业论文、毕业实习报告、创新实践学分材料进行自查,对于发现的问题查漏补缺。另外,针对本学院近3年的实验课程立项建设材料、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结项材料、实习基地签约材料、专业模拟实验日志(含学生和教师的实验报告)、学生参加学科竞赛材料等进行梳理,确保清单清晰,支撑材料完整。

5.磨课活动。部分未完成“全员磨课、打造精品课”磨课活动的学院,请根据活动要求和本学院磨课计划,完成磨课,提交磨课自评报告,推荐教学上有特色有亮点的老师。

二、开展学院(部)审核评估自评自建阶段工作检查

为推进学校层面和各学院自评自建工作,了解各学院(部)审核评估开展思路与情况,共同研究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组织校内专家组深入各学院(部)进行调研。

1.检查组组成及分工

检查工作分5个小组同时进行,各组由一名校领导带队。检查组成员及分工见《学院(部)自评自建情况检查安排表》(附件1)。最后一名成员为该组秘书,各组秘书负责联络、记录、发放和收取《学院(部)自评自建情况评价表》(附件2)等有关调研材料。

2.检查内容

(1)院长(主任)说学院(部)。院长(主任)对学院(部)教学工作进行汇报,梳理学院不同发展阶段的定位,与国内外高校同类专业的差异与竞争力,突出建设思路与发展方向,剖析存在的核心问题与解决路径,汇报时间为15分钟以内。

(2)系主任说专业。系主任对专业进行剖析,内容包括专业培养目标、规格和标准,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教学过程,教学建设与改革,学生就业与发展,专业建设持续改进等方面,每个专业现场汇报时间为15分钟以内。

(3)课程组组长说课。学院在磨课、课程建设自查基础上,选定3位课程组组长进行说课。说课内容包括课程定位和性质,教学目标,内容设计,重点、难点把握,学情分析,教学方法与手段,教学评价与考核方式,教学反馈与教学效果等方面,每门课程说课时间在15分钟以内。

(4)专家查阅材料。提前审阅学院(部)自评报告;现场检查日常教学档案,自评报告支撑材料。

(5)点评交流:专家组根据自评报告、现场汇报及材料与学院交流讨论,对学院(部)教学工作情况进行点评、提出建议。

 

 附件1:学院(部)自评自建情况检查安排表

 附件2:学院(部)自评自建情况评价表

 

 

 

                    教务委员会  审核评估办公室

                         2016年6月29日

附件1.学院(部)自评自建情况检查安排表.docx

附件2.学院(部)自评自建情况评价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