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众信财税志愿协会荣誉理事杨少刚博士来我院作报告

发布者:公共经济学院发布时间:2016-06-02浏览次数:1804

 

深圳市众信财税志愿协会荣誉理事杨少刚博士来我院作报告

    6月1日下午,深圳市众信财税志愿协会荣誉理事杨少刚博士来我院作了主题为《我国税收改革的方向及发展趋势》的报告。公共经济学院财政系和税务系教师、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报告会由后小仙院长主持。

    杨少刚博士以漫谈税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为主线,首先介绍了税收起源、变迁及其税收的重要性,生动有趣地介绍了中外税收制度的发展简史和税收的作用。重点回顾了1994年以来我国税制的重大体制改革,以具体税种为例分析了分税制以来我国财税制度体系的基本框架和现行税收制度的基本特点。杨博士结合自身的研究及海外访学的经历,介绍了全球税制改革的发展方向,即有增有减的税制结构性调整、税制优化与减税负是主线、环境税备受关注、一些新税种出现。最后,杨博士就我国税制改革的方向和发展趋势谈了自己的看法。他指出,当前我国现行税制主要问题是:部分税种定位重叠,功能老化;直接税比重低、间接税重复征税比较突出;地方税体系缺乏主体税种,税权配置过分集中在中央;税收征管存在成本高和风险大的双重压力。他认为在今后税制改革中,应注重优化和巩固流转税、提高所得税、壮大财产税、完善资源行为税、研究开征新税种。

    杨博士的报告理论与实务相结合,内容详实、有深度,富有前瞻性和启发性,得到在座师生的一致好评。